這個小格子是我們家簡單的生活記錄,烘焙及料理配方是根據自家喜好的口感和口味所調整,也許不具參考價值,但是希望留給女兒將來複製媽媽的味道時的依據!!部落格內的圖文所有權為Megumi所有,請勿擅自複製連結!!

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

焦糖蘋果醬


上一篇「焦糖蘋果磅蛋糕」裡用的「焦糖蘋果醬」

作法來了

本來想把做法PO在上一篇的文章裡

但是這個醬有很多用途

所以乾脆寫一篇專文來記錄

做焦糖蘋果醬的時候

我不會特別買蘋果來做

而是買蘋果踩到雷的時候,例如買到ㄙㄠ ㄙㄠ的蘋果

或是放太久覺得不好吃的蘋果

這時候我就把它拿來煮焦糖蘋果醬



煮好的焦糖蘋果醬可以裝入玻璃保鮮盒中

或是裝入果醬瓶裡

放入冰箱可以保存一段時間

焦糖蘋果醬可以加入蛋糕麵糊裡、餅乾麵糰裡或是麵包麵糰中

除此之外也可以加入優格裡一起食用

或是加在香草冰淇淋上

搭配鬆餅我覺得應該也不錯!!


這個焦糖蘋果醬我只提供配方百分比

因為蘋果有大有小

讀者可以依據蘋果的重量去換算糖和牛奶的用量


<材料>

蘋果去皮去核        100% (280克)

細砂糖        50%(140克)

牛奶或鮮奶油       10% (28克)             

<作法>

1.蘋果去皮去核秤重後,依據蘋果的重量秤出牛奶和細砂糖。







2.細砂糖放入銅鍋或是鑄鐵鍋中,開中小火加熱開始煮焦糖。


3.在等砂糖焦糖化的同時,將蘋果切薄片再改刀切小塊。


4.煮焦糖的過程中千萬不能攪拌,否則焦糖會返砂結塊導致失敗,只能拿起鍋子搖動使焦糖慢慢均勻融化,這時候可以改小火免得燒焦。


5.等到全體變成琥珀色的時候,就可以將牛奶分兩次加入,並快速用木匙攪拌均勻,在加入牛奶的時候因為溫差的關係要小心噴濺。

先加入一半的牛奶

再加入另一半牛奶


6.將蘋果倒入一起煮。



煮至醬汁快要收乾,蘋果變透明就完成了
裝入玻璃保鮮盒或果醬瓶裡保存


7.鍋子裡加入一些牛奶,用木匙把鍋壁的醬汁刮下來,開火加熱牛奶,牛奶溫熱以後就可以倒入杯中飲用。

我在牛奶上撒上一些肉桂粉
也可用一支肉桂棒來攪拌增加香氣
煮完焦糖的鍋子我都會這樣處理
留在鍋子裡的焦糖醬一點也不會浪費
\(^▽^)/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