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小格子是我們家簡單的生活記錄,烘焙及料理配方是根據自家喜好的口感和口味所調整,也許不具參考價值,但是希望留給女兒將來複製媽媽的味道時的依據!!部落格內的圖文所有權為Megumi所有,請勿擅自複製連結!!

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

白吐司(麵包機懶人版)


這個暑假天氣好熱.......

再加上一些雜七雜八的瑣碎事情,很難喬出做麵包的時間.....

所以最近都把做麵包的事丟給麵包機去完成......

麵包機自動完成的土司比不上經過手作擀捲的吐司口感.....

但是如果選用品質比較好的麵粉,做出來的吐司就真的很不錯.....

不想吃市售有添加物的吐司,這是很好的選擇.....

這是我的麵包機 TIGER KBC-A (1斤タイプ)

有17種麵包的選單,烏龍麵、義大利麵、蛋糕、果醬、麻糬以及單獨工程,有一個堅果或果乾的投料盒,有預約功能.....大概就是這樣

我沒有買太高檔的麵包機.....

因為我覺得再怎麼好的麵包機如果沒有經過撖捲整型的步驟,是沒辦法做出手作吐司的口感的.....

所以通常我有時間的話,我會使用選單裡的「單獨工程」....

就是在麵糰攪拌完成後取出麵糰滾圓,再放回麵包機做第一次發酵.....

第一次發酵完成後取出麵糰分割成兩份,做兩次的擀壓捲起後放回麵包機做第二次發酵.....

第二次發酵完成後再使用麵包機的烘烤功能去完成吐司.....

這樣烤出來的吐司口感是我比較能接受的.....

但是最近我發現了一支麵粉,日本的凱薩琳高筋麵粉

這支麵粉就是網路上烘友們熱烈討論的「流淚吐司粉」.....

這是一支只萃取最優質小麥粉心粉質細緻的高筋麵粉.....

使用這支麵粉打的麵糰經過熟成進入烤爐烘烤後,會散發天然麥的原味,口感綿密.....

果真不錯,做出來的土司很有咬勁而且口感綿密,切片的時候不會有很多的麵包屑......
上圖是我的吐司切片器,這個很好用,可以把土司切得很漂亮......

拍照時已經切完一條一斤的土司.....

可以看到切片器裡沒有什麼麵包屑.......

照片裡的麵包刀是十多年前在"東客麵包"買麵包送的,用了十幾年還在服役中.....

使用吐司切片器切吐司時要把土司緊靠在切片器的左下角,切出來的土司才會漂亮


<材料>

水      180克
鹽          4克
砂糖    16克
奶粉      6克
發酵奶油    15克
凱薩琳高粉  250克
酵母      3克

<作法>

1.把內鍋放在電子秤上歸零,把材料依照材料表的順序秤入

2.秤完麵粉後將麵粉挖一個凹洞,在凹洞裡秤入酵母

3.把內鍋放入麵包機裡按選單五,烘烤色澤濃,再按開始鍵啟動

4.然後就可以不管它直到烘烤完成。

   最後發酵完成

烘烤完成

烘烤完成戴手套將內鍋取出,待3-4分鐘後沒有那麼燙會比較容易倒出來

倒扣至涼架上放涼





沒有經過撖捲的整型程序,所以會有許多的氣孔,但是用凱薩琳麵粉做出來的吐司口感吃起來QQ的,有濕潤感不會乾乾的

白吐司的吃法可以有很多種變化,用烤麵包機烘烤後抹上發酵奶油超好吃的.....

抹上美乃滋夾上火腿片也是非常好吃.....

或者像下圖抹奶油乳酪抹醬再搭配義大利火腿片(Salami)、蘿美生菜和蕃茄,這樣也很好吃.....

白吐司是最單純的麵包,搭配不同的食材可以變化出多種的吃法,是早餐的最好選擇......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