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小格子是我們家簡單的生活記錄,烘焙及料理配方是根據自家喜好的口感和口味所調整,也許不具參考價值,但是希望留給女兒將來複製媽媽的味道時的依據!!部落格內的圖文所有權為Megumi所有,請勿擅自複製連結!!

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

洛神花果醬&洛神花茶



前些天在農會超市看到有在賣新鮮的洛神花

架上只剩兩包我全買了

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用空的奇異筆筆管來去洛神花籽

但是我家沒有用完的奇異筆捏!!

難不成要買一支新的來把它破壞掉嗎???


想了好幾天,今天早上突然靈機一動

我有一支蘋果去芯器

買了好多年,一次也沒用過

把它拿來試試看

YA~~果然好用耶!!

v( ̄︶ ̄)y


用牙刷逐一清洗完尚未去籽紅豔豔的洛神花

這紅豔豔的洛神花其實並不是花而是果實萼片

滋味酸澀不適合直接生食

通常是採摘後曬乾再泡成花茶

或是加入冰糖做成蜜餞或熬煮成果醬

每年的十月下旬開始進入盛產期

尤其是在台東地區栽培最多

因此有「後山紅寶石」的美稱

洛神花含有類黃酮、花青素、異黃酮等對人類有益的成分

有降血脂保護心血管以及抗皺美肌的功效

洛神花裡的總多酚類物質有護肝的功效

洛神花富含果膠不需費時熬煮就可製成果醬

使用這個蘋果去芯器不用切除蒂頭

直接從底部左右旋轉即可穿透將籽頂出



剛考完期中考回家的大女兒看到這差事滿好玩的搶去做

 泥砍砍!!很容易就去籽了!!



兩包洛神花去完籽之後剩下320克

我用了大約80%的冰糖(260克)先大致醃30分鐘後

再開小火慢慢熬煮

因為我想要保存漂亮的形狀所以沒有煮很久

煮到大致熟軟冰糖全部融化就撈起來裝到果醬瓶裡

鍋中留下湯汁繼續滾沸至稍濃稠再倒入瓶裡



**後記**

 隔天的早餐

我家阿北的自製優格+洛神花果醬

優格加上酸酸甜甜脆脆的洛神花

豪~好吃~~

煮過的洛神花好難拍

怎麼拍都是黑黑紅紅的

拍照真的好難喔!!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